Ⓡⓔⓐⓓ [讀後感] 《Once in Heaven 尋找天堂: 北極圈裡的難民營》 陳琬淋 著

  • 星期四, 7月 24, 2014
  • By Enjoy Travels
  • 0 Comments



一個炎熱的雷陣雨午後,
在一間小巧溫馨的咖啡廳躲雨。
帶著濃濃的薄荷香,尋找那似幻的天堂。

「在慌亂的時代裡,人們更渴望天堂。」─ 陳琬淋
你是否也幻想過天堂的樣子?
或者,也好奇過是否存在一個地方最接近天堂的樣子呢?

當初買了這本書是被"北極圈"這三個字所吸引,
再加上"難民營"這三個字。
有別於一般一直鼓勵人趕快出國去的旅遊書,
這比較像是遊記,之中又會告訴你一些社會現象或某些人說的話而會發人省思的一本書。
我想,因為作者的背景的關係(社會學系)吧!
所以,寫出來的文字跟一般的旅遊遊記不同。
我喜歡這個作者 ─ 陳琬淋的文字 

書跟人是一樣的,
越有故事、有深度的書籍是值得你細細品嚐,
且耐人尋味,令人百讀不厭的。
這本書,對我來說就是這種感覺。

或許,
因為曾經也踏入過只有單一色彩、沒有太都喧鬧聲的寧靜極白世界,
所以讀起這本書也格外的有感覺。

依照旅遊過程,到達→離開 總共分了20個章節,
每個一章都下了一個很棒的標題,
讓我們循序漸進地跟著她一起尋找天堂。
在某些章節之末,
會有些更深入的註解、介紹說明,
大多述說著世界社會上所發生的一些歷史。
及在每個章最後,
都會引上歷史名人的一段話。

「由於快樂而選擇生活,還是為了生活而去選擇快樂。」─ 亞里斯多德
「Life can only be understood backwards; but it must be lived forwards.」─ SØren Aabye Kierkegaard
要了解人生,我們只能回顧以往,但要活向未來。─ 丹麥神學家,齊克果


據說,
在北極圈附近有一串島嶼被稱作是全世界最美的島嶼,
有人說,這裡美的像天堂......

一開始看似做足了計劃而前往了挪威尋找心中的那個天堂,
但到了當地以後才發現,再足的計劃也是趕不上變化的。
果如,千言萬語不如一次行動。
唯有起身深入當地,才能對它真正的了解。
不去不會知道,原來當地人的移動方式是開車、走路或是雪橇,
公車在淡季的時候是被排除在外的。
即便是有妥善規劃的藍圖,天堂還是會出其不意地降落在那之外吧!
我想,若是天堂是沒有清晰的軌跡的,不然怎麼大家都想花心思地尋找呢?

斯塔姆松
在挪威的北方,一個看似天堂的地方。

在這作者住在奇妙的旅館裡,
有著仙人般的房東,
常常消失不見卻又意外地出現。
旅客來來去去的,
每個旅客用自己的方式熟悉這裡,
有時相互交集聊著天說著自己的過去;
也常常時間相互交錯很少見著面。
仙人房東也很有個性地,
只帶在這裡住的比較久的旅客上船捕魚。
因為在船上,信任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在這裡,
有一個難民營,
有著來自世界各地無法回"家"的人們。
挪威對難民的待遇還不錯,
分配他們工作及居住的地方,
有的待的久的、表現好的就可以拿到居民證,
且每個月都還有三千克朗可以拿。

若無放下自己心中的成見,
你也不會用心去了解那些待在難民營裡的人們,
即便是黑皮膚的他們也沒有你想像的那麼可怕。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
若願意分享則用心傾聽,
不然也不用強迫別人訴說。
我想,即便在天堂裡,每個人還是可以有自己的隱私的。

書中也說到,
「人生無法行萬里路,但唯有透過與人之間的互動,方能看透無邊無盡的世界、跌宕多變的人生。人從不只是為了自己一人而活,唯有放下獨善其身,跨出自我設限,不論在多麼苦難或幸福的生活中,彼此尊重、互相之外更懂得無償的分享,世界才可稱作分享。」
這段話讓我想起,
當初在加拿大的時候,起初我也是有旅伴一同前往加拿大的,
但之後因為旅行方式的不同而分開。
獨自旅行、工作的我,
在別地方認識了其他國家的同事、朋友,常常也互相分享食物,
一個簡單分享食物的動作,除了讓你可以吃到更多的食物之外,
也可以看到不同國家的人對於食材出現不同的作法。
我也曾,寄住在別人家中好一段時間,
所以只要是在家中,就會煮飯給他吃。
「只要我分享食物給你,你分享食物給我,人與人之間只要懂得主動回饋,這就是一種和平的實踐。」

而作者,曾經記錄一路的記事本差一點會掉入水中,而對仙人房東很氣憤。
但仙人卻用手在她的側腦點了兩下,並說:「但是你有你的記憶。」
是的,我每次旅遊,我也會記錄在我的遊記本中。(還分了北美、歐洲、非洲呢!)
但那些都是輔助的,唯有深深留在心中的,才是永恆
就像作者在書中提及的,曾經環遊世界也是我的夢想,
但越長大越發現,
世界實在是太大了,除非我每天都在世界上遊走,不然我應該也很難全部走透透。
而且,我也不喜歡只是走馬看花、蜻蜓點水似的遊走在各城市之間,
這樣走了一遭之後又得到什麼呢?
所以,之前我也常跟朋友說一句話,「反正它又不會跑掉。」
是的,真的是也不會跑掉,但也很難說會不會有"意外"的出現而迫使它消失,是吧?
但其實,我說這句話的意思,只是單純想去那些讓我更有感覺、讓我更迫切想去了解認識的地方。而其他的,先排在後吧!!

一趟旅程走到尾聲,
往往在出發時所追尋的事物,到了此時很多事都變得不是那麼重要了。

這裡到底是否真的是天堂?
要往哪裡走、怎麼走,才會走到天堂?
當我們遠離日常生活、來到夢想中的天堂,是否還會掛念著家?
擁有太多、什麼都沒有,哪個才屬於天堂?
你想在天堂待多久?
付出若得不到回報,這樣還算天堂嗎?
在天堂裡你會想要如何扮演自我?
天堂裡是否要完全透明、不能有一絲隱藏?
平和的天堂裡,是否還需要勇氣?
若這個世界人類無法被一視同仁地對待,那麼還會有天堂嗎?

以為這裡是天堂,
但為何天堂裡會有難民營呢??


看完了這本書後想想,
或許我也去過貌似天堂的地方,
雪白的世界裡,寧靜及祥和是它留在我心中的感覺。
天一黑,可以看見極光優雅地在天空中舞動;
天亮時,那近乎只存在電視裡的北極熊有時會在你面前走動。
有人說在北國的人有點冷酷,
但我想想,他們其實只是害羞不知如何表達,
且面對突然出現的人們,也覺得不知是否可以信任。

看完這本書,
讓我更想去挪威探索探索了~


天堂,
你有想像過若有天堂,它會是什麼面貌嗎?

你心中的天堂,在哪裡呢?



PS. 有興趣的人不彷也找這本書來翻翻吧~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